Greatestalive

 他的妻子在哭泣,而他什么也感觉不到;只是每当他这样深深地、无声地、绝望地哭泣一次,他便向地狱又跌下了一步。 最后他终于做出了机械的、自己完全意识到是毫无诚意的夸张的动作,把手垂下埋在手中。现在他已经投降;现在别人必须来帮助他。必须去叫人来。他屈服了。-----《达洛维夫人》 

战争真的会让一个人有很大的改变吗?这种改变好可怕。从原来一个感情丰富的人,变成一个漠然、没有感觉的人。没有感觉真的不可想象。是那种一切在他眼中,只剩下本来的样子。没有联想,没有被触动的能力。他会羡慕那些会笑会哭的人吗?即使感情会让他崩溃。但是不会跟崩溃了。当一个人在原来是那么遵守人生观价值观,但突然有一天他的理智告诉他,这些都是表象,你被骗了好久,你们都被骗了好久,那这种自己推出“人性”的,更何况不止人性,人性只是他疯狂推理的第一步的人,他们是怎样活下去的?厌学,厌恶群体,厌世?又或是每天如梦如醉,屈服于人数和聒噪的吵闹?还是积极改变世界,使“人生”变得有意义?伍尔夫是不是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些尝试,塑造的性格迥异的却无比有特点的人物。这个选择题更是与哈姆雷特式的质问有异曲同工之妙,唯一不同就是是个不定项选择,还都没标准答案。

评论(15)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