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estalive

上课时说道“面对苦难还能发现美,还能愿意爱”,我记得罗曼罗兰也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还依然热爱它”。其实我一直想知道,那些人是不是“物极必反”,绝望后短期内无能为力于是不如选择热爱。如果让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打分的话,我质疑他们会不会打出“极度满意”的十分……

我上积极心理学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列至少十件“生命的理由”,可以理解为“十件你特别想做的事情”,不然列前一个有点困难。这让我想到了好久以前,大概是上个学期,我的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从国外放假回来约我出去玩。我们最后决定去民族园。

那天民族园几乎没人,偶尔会有几个工作人员,但前前后后我们看到的不超过五个人。园子很大,树也还算多,当时好像是冬天,所以我也忘了有没有叶子了,只是隐隐约约记得好像小路边上有一些白色的一小堆一小堆的雪,可能是前几天下雪了吧,我记不太清了。那里很安静,但和社会实践时去的百鸟园的感觉不一样。那里没有鸟叫,应该是因为太冷了,也没有那没多的绿色,取而代之的是棕色,那天的天空也不是想象中的湛蓝,而是什么都没有的苍白,甚至还有点雾霾,乍看上去感觉有点萧瑟。但是园子里有几只猫,并且数量比人多,其中黄白相间的占多数,也有纯白的,有那么几只特别胖,卧在那里就是一坨肉,小脑袋稍稍向前伸着,眯着眼睛睡午觉。他们有的蹲在树桩上,有的趴在未完工的不知道是什么建筑的台子上,我们路过的话会稍微睁开一点眼皮瞥我们一眼再继续睡,那几只特胖的其中像球的一只,窝在了一架桥的圆木镂空围栏的镂空的缝隙中,下面的河水已经结冰了,我记得我们当时还在讨论如果那只猫一不小心睡着又一不小心滚下去了会不会把冰打破,他会不会像别的猫一样怕水而不会游泳这类的问题,不过看那只猫好像一副已经睡着的样子,很享受那轻轻的微风和几乎没有热度的阳光。

其实我也很享受那轻轻的微风和几乎没有热度的阳光,除了我朋友以外没有人说话,其实连人都没有,而我的朋友的声音是我盼了好久的,听着让我很放松。平时周围都是嘈杂的说话声,而这里的“远离现实”的静谧与平静让我感到明显却不经意的幸福。我感到这里,这样的环境比任何图书馆、咖啡店都美好。这是自然对我们的馈赠,心灵的休息地。

我想以后没准儿我会找个野餐垫,坐在平静的空气里,拿本安静的书慢慢的读。那真是太理想了。

2017.3.12

评论(13)

热度(1)